English

学习胡昭程的三种精神

2001-0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 蒋作斌 我有话说

胡昭程同志是我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中的优秀代表,是新时期忠诚实践“三个代表”的榜样。

我们要学习胡昭程同志的三种精神:

一是学习他的“指南针”精神。在桂东县学校布局调整期间,胡昭程总是携带着指南针,为每所学校作建设规划时先考虑朝向、采光。对全县教育工作的管理,胡昭程心中也有一枚“指南针”,即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,勇于改革,开拓创新。今天,站在新世纪的起跑线上,我们首先要学习他的“指南针”精神,坚持以江总书记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和《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》为指针,从实际出发,坚持以发展为主题、以调整为主线,锐意改革,务实创新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,使我们的教育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,更加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。

二是学习他的“卷尺”精神。胡昭程下乡检查学校建设,总是随身携带一把皮卷尺,每到一所学校,都要拿出规划图和皮卷尺亲自检查学校建设是否按规划进行,房子规格是否符合要求。胡昭程的“卷尺”精神实际上就是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。昭程同志从不空谈,非常务实,看准了的工作,就一件一件地干,不落实不放手,真正做到了一步一个脚印,正因为这样,才带来了桂东教育一年一个新变化。我们一定要学习他的这种可贵的“卷尺”精神,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,苦干实干,努力把教育的事情办好。

三是学习他的“春蚕”精神。胡昭程只讲奉献,不讲索取,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。他时时处处率先垂范,不谋私利,不徇私情,廉洁自律,两袖清风。桂东的教育经费之所以能够发挥出最大效益,桂东教育工作之所以成为全省的一面旗帜,与胡昭程的这种“春蚕”精神是密不可分的。作为教育局长,他连自己当教师的妻子、中专毕业在家待业的女儿也没有半点违背原则的“照顾”,确实做到了秉公无私。只有发扬光大这种春蚕精神,我们的教育事业才可能真正办好,办出成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